题名: 硒催化羰基化合成硫代氨基甲酸酯的研究

关键词: 硫代氨基甲酸酯 ;  硒催化 ;  羰基化 ;  芳香硝基化合物 ;  苯胺 ;  硫醇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Synthesis of Thiocarbamates by Selenium-Catalyzed Carbonylation

摘要: 本文旨在探索一种创造性的合成硫代氨基甲酸酯的方法。以廉价易得的硒为催化剂,一氧化碳为羰基化试剂,首次系统地研究并实现了苯胺、芳香硝基化合物分别同硫醇或硫酚的羰基化反应。在合成一系列硫代氨基甲酸酯的同时,也对相关的反应机理做了一些探讨。 首先考察了在计量硒作用下苯胺和硫醇的氧化羰基化反应。该反应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就能很好地进行,以中等到良好的收率得到目标化合物。反应结束后硒可方便地从反应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并能循环利用,且其活性保持不变。接着,考察了在催化量硒作用下苯胺和硫醇的氧化羰基化反应。在催化量硒作用下,苯胺和硫醇在一氧化碳和氧气存在下发生氧化羰基化反应,可一步直接生成相应的硫代氨基甲酸酯类化合物,从而缩短了反应步骤,大大减少了硒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