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2P)+H2及其同位素反应的非绝热计算

关键词: 含时波包 ;  非绝热 ;  自旋-轨道耦合 ;  RPD

其他题名: Nonadiabatic Calculation for the Reaction of F(2P) with H2 and Its Isotopic Variants

摘要: F(2P)+H2及其同位素反应是一个典型的三原子放热反应,也是气相反应动力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元反应。在本论文中我们把绝热的含时波包和RPD(reactant-product decoupling)反应散射计算扩展到了能够包括F原子外壳层电子的自旋和轨道角动量的非绝热计算,并在ASW(Alexander-Stark-Werner)势能面上研究了这些反应的非绝热效应。 在F (2P3/2, 2P1/2) +H2的非绝热反应中,我们发现电子的耦合势和Coriolis耦合对基态反应的影响在高能处比较明显,而在低能处比较小。电子的非绝热耦合势对激发态活性的影响非常大,Coriolis耦合对激发态几乎没有影响。在计算F (2P3/2, 1/2)+HD反应时,我们给出了两个产物通道的自旋-轨道基态和激发态的积分截面等。在HF+D产物通道积分截面上的共振峰高度虽然比实验结果还要稍大一些,但远小于在SW势能面上绝热计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