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芯片电泳系统研制与应用研究

关键词: 电泳芯片分析仪 ;  塑料芯片 ;  临床应用 ;  相互作用

其他题名: Development of microchip-based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system and study of its applications

摘要: 设计并研制出了由一台激光诱导荧光芯片电泳仪、一种注塑型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多通道电泳芯片和相关分析试剂组成的准商品化芯片电泳系统。芯片电泳仪的特点为:采用电荷耦合器件实现聚集和芯片通道监测;发射波滤光片可更换;灵敏度高,检测限低,线性范围宽。在国内首次建立了一套优良的可规模化生产塑料电泳芯片的工艺,并批量生产出了PMMA芯片。发明了一种在常温、低压条件下利用混合有机溶剂封接PMMA芯片的新方法。发明了一种在塑料芯片原料中加入改性剂的新改性方法,改性效果明显,方法简单、省时。利用芯片电泳与DNA甲基化特异性聚合酶链反应联用方法分析了肿瘤病人甲基化p16基因,方法具有快速、高灵敏特点,为肿瘤的更早期诊断提供了一项新的检测技术。建立并首次报道了芯片PCR-芯片电泳系统检测SARS病毒的新方法。该方法具有分析快速、检出率高等特点,突显出在病原菌早期检测方面的优势,将成为早期诊断病原菌疾病的一项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