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催化羰基化合成含氮杂环非对称脲

关键词 羰基化 二吡啶基脲 嘧啶脲 反应过程相转移催化 苯胲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Nitrogen-containing Heterocyclic Unsymmetric Urea by Selenium-catalyzed Carbonylation

英文摘要: 采用CO/Se 催化体系,一步可将硝基苯与有机胺氧化还原羰基化反应生成脲。本文旨在深入研究和拓展这一硒催化反应的适用范围,发展含氮杂环非对称脲等重要化合物的新合成方法,着重考察硝基吡啶在各种条件下的反应行为。系统地研究了氨基吡啶与硝基吡啶的羰基化反应,首次制备了一系列非对称二吡啶脲类化合物。考察了在硒催化条件下,以三乙胺和DBU 为助催化剂,硝基吡啶的酰胺化反应并合成一系列的N-吡啶基苯甲酰胺类衍生物。系统地研究了氨基嘧啶与取代硝基苯的羰基化反应,并合成了一系列非对称的N-苯基-N′-嘧啶基脲类衍生物。考察了催化剂的循环回收使用。结果表明在催化剂的循环使用中,羰基化反应的单程产率和选择性都没有受到影响。用反应过程相转移催化机理解释了催化剂在催化反应中的现象,即反应体系经历了从多相到均相再到多相的过程,整个催化过程兼具了多相催化与均相催化的优点。考察了在硒催化下,以非一氧化碳(硼氢化钠)为还原剂选择还原硝基苯生成苯胲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