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乳法制备Ag/SiO2催化剂及其过氧化氢分解性能研究

关键词: 微乳液 ;   ;  二氧化硅 ;  过氧化氢分解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Ag/SiO2 Catalysts in Microemulsion and Its Activity in Hydrogen Peroxide Decomposition

摘要: 高效过氧化氢分解催化剂的研制是航天催化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本论文在微乳液中成功制备出担载型Ag/SiO2催化剂,结合TEM、XRD、UV-Vis等手段考察了催化剂制备过程,并采用微型反应装置对过氧化氢分解反应性能进行了研究,取得以下主要结果: 论文首次直接将硅溶胶引入到微乳液催化剂制备过程,发展了微乳液中的硅溶胶担载法。该方法操作简单、担载完全、分离容易,有机溶剂使用量少,而且可以避免活性组分被载体包覆。银粒子的平均粒径在10nm左右,粒径分布窄,在二氧化硅表面高度分散,没有明显聚集。UV-Vis光谱表明,硅溶胶与纳米粒子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有助于纳米粒子在硅溶胶表面的吸附和分散。调节微乳液的组成、反应时间、破乳剂的滴加速度和温度等制备条件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控制银粒子的大小和其在载体表面的分散状况,并获得了链状结构的纳米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