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苯型P,N配体的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1,4-共轭加成反应中的应用

关键词: 不对称活化 p N配体 1 4-共轭加成 选择性还原 2 2’-二硝基联苯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P,N Ligands Based on Biphenyl backbon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Asymmetric 1,4-conjugate additions

英文摘要: 本文以外消旋或非手性的联苯为骨架,设计并合成了一类P,N配体。运用不对称活化的策略,成功地在Cu(I)催化Et2Zn对链烯酮的1,4-共轭加成反应中获得了高对映体选择性的加成产物。在非手性联苯骨架的合成研究中,优化了反应工艺,并着重研究了双硝基化合物的选择性还原反应。以外消旋的联苯骨架(±)-2-氨基-2’-羟基-4,4’,6,6’-四甲基-1,1’-联苯和 (S)-BINOL为起始原料,经过二步反应合成了非对映异构P,N配体。在Cu(I)催化的Et2Zn对取代查耳酮的1,4-共轭加成中,新开发的配体表现出很好的手性诱导能力。以4-氯查耳酮为底物时,加成产物获得了96.1 %的ee值,该结果与使用相应的光学纯的配体获得的结果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