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与变压吸附集成制取高浓度氧气的研究

关键词: 膜分离 变压吸附 集成 高浓度氧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preparation of high-concentration Oxygen by an integrated process of 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 and membrane separation

英文摘要: 同属非低温空气分离技术的膜分离法(MS)和变压吸附法(PSA)由于其原理上的不同而各有优缺点。单用上述任何方法都难于较经济的从空气中制取浓度大于99.5%以上的高浓度氧。本论文通过对上述两种方法制氧过程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变压吸附技术集成制取高浓度氧(>99.5%)的工艺。 受限于所用的PSA吸附剂氧氩分离性能低,尽管采用MS-PSA集成过程仍无法获得高浓度产品气,但选用高渗透性膜时,MS-PSA工艺在制取较低浓度氧方面有一定的经济性。采用PSA-MS的联合过程可制取高浓度氧,如采用PSA-MS-MS工艺,但氧回收率很低,仅为1.02%。不适合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