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肟膦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中的应用

关键词: Suzuki-Miyaura ;  C(aryl)-N成键 ;  交叉偶联反应 ;  肟磷配体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Oxime Phosphine Ligan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Transition-Metal Catalyzed Cross-Coupling Reactions

摘要: 选择性催化反应已成为有机合成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从简单易得的邻溴苯甲醛出发,设计并合成了两类新型配体,即肟膦配体49和50以及肟磷氧化物配体51和52,分别应用在Pd催化的Suzuki-Miyaura反应和Cu催化的C(aryl)-N成键反应中,表现出了很好的效果。在Pd催化剂存在下,以49或50作配体,对溴甲苯与苯硼酸之间的Suzuki- Miyaura偶联反应可以高效快速地进行而得到几乎定量的产物;在优化的反应条件下,即使用三芳基膦型的49作配体,多种溴代芳烃能与芳基硼酸成功地反应;目标产物的收率也普遍很高, 并能获得较高的TON值(可达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