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田志坚 ;  裴仁彦 ;  徐云鹏 ;  王磊 ;  马怀军 ;  王炳春 ;  魏莹 ;  李科达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孔磷酸铝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方法,以咪唑基离子液体为溶剂,以有机胺为模板剂,将磷源和铝源合成CHA型微孔磷酸铝分子筛,该分子筛晶体结构包含由双六元环连接的菱沸石笼,具有八元环窗口和比邻相连的四环结构,经焙烧去除模板发现,此分子筛的晶体结构符合国际分子筛协会(IZA)定义的CHA型沸石的结构。本发明克服了CHA分子筛常规合成的缺点:水热高压过程、大量的有机酸碱废液。其合成特点是采用离子液体作为溶剂和模板剂,在常压下进行晶化反应;合成过程无酸碱废液排放,环境友好,离子液体可以重复使用。CHA分子筛样品结晶度高,晶化反应时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