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金虹 ;  钟和香 ;  马原蔚 ;  徐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碳载体,具体地说是一种炭干凝胶的制备方法,所述炭干凝胶以间苯二酚、甲醛和金属盐为原料制成,其中金属盐包括IVB、VB、VIB、VIIB、VIII、IB和IIB族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金属元素的可溶性硝酸盐、碳酸盐、硫酸盐、醋酸盐或卤化物;前躯体中间苯二酚与甲醛摩尔比为2∶1,间苯二酚与金属盐的摩尔比为10∶1~500∶1,混合有机炭干凝胶经过1500~3500℃高温石墨化制得高稳定性碳载体。本发明作为一种抗腐蚀碳材料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载体时,在电池运行的酸性和高电位环境下表现出良好的抗腐蚀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