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徐婷 ;  金虹 ;  马原蔚 ;  钟和香 ;  王美日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具体地说经氧化物修饰的高稳定性燃料电池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氧化物均匀担载于碳载体之上,再将活性纳米金属粒子沉积在氧化物复合载体上,所述的氧化物为Ti、Zr、V、Cr、Mo、W、Mn、Co、Ni、Si中的任意一种氧化物或含两种元素或两种以上元素的复合氧化物;其中氧化物与碳载体的质量比为0.01~1∶1;活性纳米金属粒子与氧化物复合载体的质量比1∶19~6∶4。本发明中氧化物将活性纳米粒子锚定于载体表面,使其分散均匀,增强了活性组分与载体之间的结合力,提高了电催化剂的稳定性,从而提高了此种燃料电池运行的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