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俞红梅 ;  宋微 ;  衣宝廉 ;  邵志刚 ;  孙立言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是关于一种制备燃料电池催化膜电极的自动喷涂装置,包括工作台、喷枪,所述工作台为抽真空热台,其为空心箱体,箱体内设置有电加热元件,箱体通过管路与抽真空系统相连,上表面呈平板状,在平板状的上表面开设有能入箱体内腔的孔;所述喷枪通过管路与喷涂机储液料斗相连,在料斗的底部或侧壁上设置有超声震荡器;喷枪喷嘴处设置有伞状加热罩。本发明载放膜材料的抽真空热台可以加速溶剂挥发和避免膜的溶胀变形。喷涂过程中催化剂料液处于超声震荡的环境,以保证料液的均匀性。通过对喷枪枪口和膜材料之间的扇形环境进行加热,可以提高料液在喷涂过程中溶剂的挥发。喷涂厚度通过控制料液的浓度、喷涂流量以及喷涂次数来决定。相对于传统手动喷涂制备膜电极,该自动喷涂装置不仅提高了喷涂效率、保证了的喷涂的均匀性和实验的可重复性,更因为引入抽真空热台、超声震荡等原件使得直接喷涂法制备膜电极遇到的膜溶胀,浆料长时间放置沉降等问题得到相应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