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郭志谋 ;  张秀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液相色谱固定相,键合相末端为酰胺基团,键合相结构中间包含亚砜基团,其结构式如下:其中Silica?Gel为硅胶,m=0-5,n=1-6。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液相色谱固定相的制备方法,首先在硅胶表面引入巯基,然后通过巯基的取代反应或加成反应,将酰胺基团键合到硅胶表面获得酰胺硅胶,最后使用质量浓度为6%~30%的双氧水将酰胺硅胶中的硫醚键氧化成亚砜基团即可获得含亚砜基团和末端酰胺基团的新型酰胺固定相。本发明提供的固定相结构新颖,具有很好的极性和亲水性,十分适合作为亲水作用色谱固定相,对绝大部分极性化合物都具有很好的分离选择性,可广泛用于各类样品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