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国旺 ;  李响 ;  路鑫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体液代谢组轮廓筛选糖尿病标记物的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体液代谢物进行分析得到代谢组轮廓,建立双重交叉验证筛选模型分析糖尿病人和健康人的代谢组轮廓,筛选糖尿病特异性标记物。双重交叉验证筛选模型在外层交叉验证中将代谢组轮廓分为模型集和测试集,在内层交叉验证中将模型集分为训练集和验证集,外层和内层中分别建立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模型,内层中进行建模过程和初步的模型优化,外层中对模型的分类预测能力进行考察并确立最终的模型参数,使用最终的筛选模型可以得到代谢组轮廓中的标记物。本发明可以高效、准确地筛选糖尿病相关标记物,准确率高、错误率小、筛选模型参数自动优化、数据预处理方法可优化。判别分析验证表明,预测平均正确率达到98.3%,阳性检出率为100%。本发明具有糖尿病标记物高通量筛选和临床应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