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关亚风 ;  陈士恒 ;  王建伟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采用挥发性溶剂作为萃取相的顶空液相微萃取装置。该装置由带螺纹的聚四氟乙烯帽、帽中心的第一中空部和第二中空部、位于第一中空部内的萃取溶剂、半导体制冷系统、样品瓶和磁力搅拌器组成。该装置可使用挥发性溶剂做为顶空液相微萃取的萃取相,扩展了顶空液相微萃取的应用范围。其中样品瓶的螺纹口与聚四氟乙烯帽的螺纹相匹配,起到对样品瓶中溶液密封的作用。在第一中空部的作用下,可使悬挂的萃取溶剂体积达到10-80微升,同时由于半导体制冷系统的强制冷却,使挥发性溶剂处于零下10-20度,可较长时间位于样品顶空处,提高了萃取效率。采用挥发性溶剂使得样品在色谱出峰时间上受溶剂的干扰大大减少,顶空液相微萃取的应用领域得到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