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郭志谋 ;  傅青 ;  张秀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糖基固定相的制备方法。该方法是在无重金属催化的条件下使用点击化学反应制备糖基键合硅胶固定相,包括如下步骤:在纯水、有机溶剂或有机溶剂/水混合溶剂中加入含有末端炔基的糖和3-叠氮基丙基硅胶,在40~140℃下反应24~96小时,过滤,依次用甲醇、水、甲醇洗涤,所得固体于真空干燥箱中40~80℃条件下干燥6~12小时,即得糖基固定相。该方法为无重金属催化反应,因此最终产物中不含重金属残留,完全避免重金属对产品性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制备过程简单可靠,反应条件温和,而且十分容易放大到大量制备。应用范围广,本发明提供的糖基固定相可作为亲水作用色谱分离材料,广泛用于分离寡糖、中药强极性组分,强极性生物样品等各类强极性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