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焦凤军 ;  李淑莲 ;  李恒强 ;  初建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生物乙醇脱水制乙烯填充床微反应器,主要解决采用燃烧法供热进行乙醇催化脱水反应的反应器技术问题,及反应器在燃烧法供热方式下催化剂床层温度均布问题,同时也解决如何在微反应器中快速高效填充大量颗粒催化剂的技术问题。本发明通过有序排列两种微通道板芯和三种隔板,以扩散焊或钎焊封装成混联连通的、交替的催化燃烧腔和催化脱水反应腔,并采用分层燃烧工艺,顺利解决了以上问题。该集成微反应器的催化床层温度均匀,可实现高空速(10~100h-1)操作,乙醇转化率与乙烯选择性都高于98%,该微反应器经过并行放大可用于生物乙醇制乙烯的规模化工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