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丁云杰 ;  林荣和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甲烷溴氧化制备溴甲烷和CO的催化剂,该催化剂主要由主活性组分和载体组成,主活性组分为FePO4,主活性组分的重量为催化剂重量的2.0~40.0%;主活性组分为FePO4;催化剂中Fe/P的摩尔比为0.6~1.8;载体为SiO2、Al2O3、TiO2、ZrO2或SiC。本发明采用沉淀法、浸渍法、水热合成法中的一种或几种方法,将浸渍液中的活性组分担载到载体上,经干燥、焙烧后制得所述催化剂。本发明的催化剂在固定床反应器中甲烷、氧气和HBr水溶液可高活性、高选择性地转化为溴甲烷和CO。负载的FePO4催化剂表现较好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