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分散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 一种高分散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 一种高分散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 一种高分散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高分散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的方法,1)首先在惰性气氛下,将乙二醇和特定表面活性剂以一定的比例搅拌均匀,形成乳白色的乳浊液;2)将贵金属前驱体溶液加入混合溶液中,升温至指定的温度,搅拌下恒温一定时间,冷却到室温,加入非极性溶液,进行萃取;3)取上层溶液低温旋转蒸发去除溶剂,然后利用乙醇或者是乙醇和正己烷的混合液洗涤,离心即可得到高度单分散的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颗粒。本发明制备的纳米颗粒粒径分布均匀,单分散性好,易分离,而且合金的粒径、成分可控,工艺简单,制备成本低,溶剂体系廉价,适用性广泛,易实现大规模制备。;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