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齐越 ;  刘中民 ;  李金哲 ;  李冰 ;  田鹏 ;  陈曙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制取丙烯并副产乙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设置至少两个反应区,包括:a)含有甲醇(或/和二甲醚)和乙烯的气态物料进入第一反应区,与固体酸性催化剂接触发生反应,得到含有乙烯、丙烯、碳数不小于4的烯烃和其他烃类的流出物,且该反应区全部流出物中的乙烯重量含量高于进入该反应区的物料中的乙烯重量含量;b)含有乙烯和碳数不小于4的烯烃的气态物料进入第二反应区,与固体酸性催化剂接触发生反应,得到含有乙烯、丙烯、碳数不小于4的烯烃和其他烃类的流出物;c)上述两个反应区的流出物进行分离,其中的丙烯经分离后得到丙烯产品,其中的碳数不大于2的烃类的一部分经进一步分离后得到乙烯产品、其余部分则返回到上述两个反应区循环转化;d)进入上述第一反应区及上述第二反应区的物料中所包含的乙烯,均来自上述两个反应区的流出物中得到的碳数不大于2的烃类;e)上述两个反应区的流出物经分离得到的碳数不小于4的烯烃和其他烃类,其中包括生成的产物或/和未转化的原料,至少一部分返回到进入第二反应区的物料中循环转化。依照此方法,产品乙烯和丙烯的总选择性可达80%,丙烯/乙烯比(重量)大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