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王新 ;  仓怀文 ;  王卫国 ;  王祯鑫 ;  侯可勇 ;  李林 ;  鞠帮玉 ;  王海龙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快速检测痕量三聚氰胺的方法,以离子迁移谱技术为基本检测技术,利用三聚氰胺快速检测仪作为检测手段,联合简单的溶剂提取前处理方法,研究了在提取液中加入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或其同系物),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本测量方法简便、快速,可靠性好。分析时间仅需0.5分钟,平均样品前处理时间少于6分钟,检测限可以达到10ppb。三聚氰胺在0.1-5ppm定量分析中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在此范围内可以定量分析其含量。对于国标中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阈值2.5ppm,申请人在仪器中根据三聚氰胺检测信噪比设置了报警设置,一旦有三聚氰胺超标,仪器可以自动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