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龙伢 ;  刘会娟 ;  张玲 ;  李秀杰 ;  刘盛林 ;  辛文杰 ;  谢素娟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1-丁烯歧化制丙烯的钼基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具体步骤为:将丝光沸石分子筛与一定比例的氧化铝混合均匀,混合后挤条成型,干燥、焙烧后置于铵溶液中进行交换,过滤,洗涤,干燥,焙烧后制成H-型混合物载体;混合物载体在含钼元素的溶液中进行浸渍,干燥、焙烧制得Mo/(丝光沸石-氧化铝)催化剂;将制得的Mo/(丝光沸石-氧化铝)催化剂用酸溶液进行浸泡,然后用去离子水洗涤,干燥,焙烧制得本催化剂;与未经过酸处理的Mo/(丝光沸石-氧化铝)催化剂相比较,本发明制备的经过酸处理的Mo/(丝光沸石-氧化铝)催化剂可以在较低反应温度下使1-丁烯歧化制丙烯的反应表现出更高的1-丁烯转化率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