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晓锦 ;  柯长春 ;  邵志刚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提高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有机-无机复合膜分散性的方法。通过超声波促进溶胶-凝胶法水合反应过程中大分子前驱体的扩散过程,同时提高水的浓度以改善水在膜中的分布,可显著提高生成粒子在复合膜中的分散度。本发明制备的有机-无机复合膜,无机成分在膜中分散性高、均一性好。通过这种方法制备的高分散性有机-无机复合膜,可应用于传统及高温(80℃-120℃)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并且在高温低增湿条件下表现出较好的性能且长时间运行性能无明显衰减。由本发明制备的有机-无机复合膜可以运用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以及直接醇类燃料电池中作为质子传导介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