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韩丰磊 ;  王卫国 ;  苗书一 ;  李林 ;  鞠帮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PM10颗粒撞击式单级采样器。其主要结构为:进口滤网,进气口,碰撞板,连接件,滤纸收集极,密封垫圈,支撑滤网,以及底座。进行采集时,在底座的出气口处接上抽气泵,载带颗粒物的空气流经进气口喷嘴射出后,由于受到碰撞板的阻挡将作曲线运动以绕开障碍物。当气流发生转弯时,气流中所有大小的颗粒物因其惯性作用,都有在原有方向上保持直线运动的趋势。颗粒物直径越大,其动量越大,因而所具有的惯性也越大,前冲的距离也越长,即颗粒物的截止距离越长。截止距离大到一定程度的颗粒物,即粒径大到一定程度的颗粒物,有可能一直冲到冲击板上,从而被冲击板捕集。而比较小的颗粒可以跟随气流到达滤纸收集极而被收集,作为检测样品进行分析。本实用新型可以有效收集小于10um的气溶胶颗粒,具有稳定的采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