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王丽霞 ;  徐庶亮 ;  楚文玲 ;  丛铀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乙烯气相直接氧化制乙酸催化剂,其成分包括:贵金属D,M氧化物,AO2或其氢氧化合物;其中摩尔比M/A=0.05~1.0,D%=0.05~5wt%;所述M氧化物为W氧化物或/和Mo氧化物,AO2具体为ZrO2、TiO2、SnO2,D、为Pd、Ru、Rh、Pt、Ir几种之一或者其任意种类任意比例的组合。本发明还包括所述催化剂的制备方法:首先将M氧化物负载到AO2或其氢氧化合物上,形成稳定性很好的优良的固体酸载体,然后将贵金属D负载在该载体上生成具有酸性和氧化性能的稳定的双功能催化剂。本发明制备过程快捷、操作方便,所述催化剂具有酸性和氧化性且稳定高效,是优异的双功能复合催化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