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徐庶亮 ;  王丽霞 ;  楚文玲 ;  丛铀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乙烯气相直接氧化制乙酸催化材料的制备方法,具体步骤为:1)首先将氧氯化锆用浸渍法负载于SiO2制备ZrO2的前驱体;2)利用步骤1)得到的ZrO2/SiO2与偏钨酸铵制得MOx-ZrO2/SiO2固载化酸材料;3)用步骤2)制得的MOx-ZrO2/SiO2固载化酸材料负载Pd制得Pd-MOx-ZrO2/SiO2催化材料。本发明用于乙烯气相直接氧化制乙酸反应或乙烷直接氧化制乙酸反应。本发明优点在于以氧化硅负载锆制备出含四方相氧化锆的ZrO2/SiO2大表面积复合载体,然后在此载体上担载酸性氧化物形成负载型超强酸,最后将贵金属负载于其上,制备出具有酸性和氧化性的双功能复合催化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