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张益宁 ;  张宇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非担载型催化剂浆料及其制备和应用,金属纳米粒子由导质子聚合物修饰。特点为:1)制备过程中,以具有导质子功能的聚合物作为保护剂;2)仅添加少量的导质子聚合物,其与金属催化剂的质量之比为0.02~1∶1;3)反应物于耐压不锈钢反应釜中,在密闭的条件下,控制反应温度在90-200℃,反应时间2-24小时,最终得到平均粒径为1-2nm的导质子聚合物原位修饰金属纳米粒子;4)反应产物去除杂质后,无需再添加或去除导质子聚合物,即可直接用于制备燃料电池及固体聚合物水电解池催化层;5)所制备的催化剂应用于燃料电池及水电解池,取得了优异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