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杨艳 ;  刘袖洞 ;  于炜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在壳聚糖分子上基团选择性地接枝细胞粘附性肽,具体地说是利用双功能光敏交联剂sulfo-SANPAH,在壳聚糖羟基上修饰亲水性含细胞粘附因子RGD的多肽GRGDY,以增加材料的水溶性和靶向性,同时保留了氨基,并且避免了繁琐的氨基保护与脱保护过程以及由此引发的化学毒性。该方法采用紫外激活的光化学交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反应速率快速的优点,且交联剂的特征基团利于判断接枝反应的进行。本发明合成的靶向粘附壳聚糖材料,适用于在生理条件下制备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DNA和小RNA(siRNA,microRNA,shRNA等)靶向释放系统、细胞粘附培养系统、移植用微囊化组织细胞和组织工程支架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