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林炳承 ;  李春宇 ;  秦建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微流控的核酸杂交平台及杂交分析方法,该平台由上下两层组成,上层为离心式微流控芯片,下层为固定寡核苷酸探针的基片,上下两层通过封接形成流体通道或腔室;该杂交分析方法以离心力和毛细管作用力作为驱动力促使液流在杂交通道中自动地往复流动:旋转芯片产生离心力,样品液流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从样品室崩发,流经杂交通道进入临时集液池,然后停止旋转芯片,样品液流在毛细管作用力下由临时集液池返回杂交通道,这样重复的旋转和停止芯片就可以实现液流的往复;本发明具有物质传质快,杂交时间短,样品消耗少,并且可以同时对多个样品进行平行分析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