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肖红斌 ;  袁晓艳 ;  高明哲 ;  杜昱光 ;  程受衍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菊芋中二咖啡酰奎尼酸组分的提取纯化方法,属于有效成分开发利用领域。菊芋中该类化合物提取分离的主要工艺步骤为:将干燥菊芋药材粉碎后,以10~20倍量50~80%乙醇超声或回流提取,石油醚脱脂后,以乙酸乙酯萃取,萃取液减压浓缩至浸膏状。所得浸膏通过树脂或者硅胶柱层析初步纯化,再以SephdexLH20进一步纯化,即可得含量85%以上的二咖啡酰奎尼酸组分。本发明采用多种柱色谱分离纯化菊芋中二咖啡酰奎尼酸类化合物,工艺简单,易操作,制成品中二咖啡酰奎尼酸类含量高且原药材来源丰富,所用树脂及SephdexLH20可回收利用,易于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