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卫 ;  郑阳 ;  陈兆安 ;  陆洪斌 ;  彦飞 ;  傅赟彬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利用整合了燃料电池的平板光生物反应器,将微藻高密度培养和光照产氢进行了整合,形成一体化产氢体系。通常微藻培养和光合产氢两段工艺在时空上是分开的,培养的低密度藻细胞需经浓缩再光照产氢,因此要分别在两个光生物反应器中进行。本发明微藻产氢是将低密度微藻接种于反应器中,利用富加二氧化碳的培养方式,经短期培养即可达到产氢所需的生物量,然后再经暗诱导,即可进入连续光照产氢阶段。所产生的氢气可被整合于反应器之上的燃料电池转化为电能,并可通过电流的变化,对产氢状况进行实时监测。本发明首次将微藻培养和产氢两段工艺相结合,并利用燃料电池将氢转化为电能,为规模化微藻产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