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焦凤军 ;  初建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撞击流微通道反应器,于平板材料上刻有至少两条同轴或呈一定角度相向对撞的当量水力直径为0.1-2mm的微通道,且在对撞通道中间形成宽(或对撞距离)为0.5-10mm的撞击区。微通道可以平行阵列分布,连通至具有梯级分支构型的两个入口。可以单片组装,或将若干芯片按次序堆叠,压合成具有至多四个进料口的撞击流微通道反应器。本发明撞击流微反应器适用于瞬间完成的反应过程或反应沉淀过程,如生成液体或固体(超细粉体或纳米材料等)的气-液和液-液快速反应。微通道阵列形式实现了撞击区反应高度均匀性,解决了以往认为撞击流反应器难以安排多级系统(多对撞击流间的相互干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