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以菊芋为原料生物转化生产甘露醇的方法; 一种以菊芋为原料生物转化生产甘露醇的方法; 一种以菊芋为原料生物转化生产甘露醇的方法; 一种以菊芋为原料生物转化生产甘露醇的方法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带填写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利用一种优质果糖基生物质原料——菊芋的糖化处理工艺及以菊芋为碳源发酵生产甘露醇的菌种选择和工艺优化,1)将菊芋块茎粉碎成粗颗粒,水浸酶解6小时后过滤,上清42℃旋转蒸发浓缩,得高果糖浓度的糖化菊芋汁;2)建立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检测条件,能够同步分析发酵液底物(葡萄糖和果糖)及产物(甘露醇)的含量;3)利用不同总糖浓度的糖化菊芋汁考察了7种乳酸菌发酵产乳酸及甘露醇的生产能力,确定了一种果糖转化率高、生产强度高的乳酸菌并优化了其生产发酵条件和耐受底物的最高浓度。通过补料发酵可提高生产效率并连续化大量生产甘露醇。该方法不仅没有副产物山梨醇产生,而且生产成本低,原料来源广泛,工艺简单,技术路线成熟,可产业化实施。;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