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谢鹏 ;  刘中民 ;  李铭芝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可调控反应器入口催化剂温度的流化床反应器和制备烯烃和芳烃的方法:来自烧焦再生器的高温再生剂和来自汽提器的低温汽提剂混合调温后,再进入反应器。通过控制催化剂侧线输送管的流量调节高温烧焦再生催化剂和低温汽提催化剂的比例,使进入提升管流化床反应器的催化剂温度控制在600~700℃。通过选择合适的温度降低干气和焦炭产率。该反应器用于:以渣油(重油)、蜡油、石脑油、轻汽油等烃类原料以及植物油脂、动物油脂和脂肪酸等生物原料,或任意混合的原料催化反应制烯烃和芳烃的过程;也可以用于FCC过程以上述原料催化裂化生产液化气、汽油和柴油等产品。本发明还涉及利用上述流化床反应器进行催化反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