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蒋宗轩 ;  王璐 ;  张永娜 ;  张玉良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具有层状结构的多金属本体催化剂,由一种VIII族金属MI,一种+3价金属MII和两种VIB族金属MIII和MIV形成,VIII族金属MI和+3价金属MIi摩尔数之和(MI+MII)与两种VIB族金属摩尔数之和(MIII+MIV)的摩尔比为1∶9-9∶1;VIII族金属MI和+3价金属MII的摩尔比为1∶5-5∶1;两种VIB族金属MII和MIII的摩尔比为1∶5-5∶1。本发明还公开了上述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用于含有4,6-二甲基二苯并噻吩的柴油馏分的加氢脱硫之中,表现出极高的加氢脱硫活性,实现了超深度脱硫,并且降低了本体催化剂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