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卫 ;  李海燕 ;  虞星炬 ;  曹旭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套经济可行的中国海域大型养殖海藻——龙须菜的深加工方法,可同时得到高品质琼脂、试剂纯藻红蛋白、卤素过氧化物酶产品及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和微量元素肥料。具体操作过程为龙须菜藻体经预处理、粗提液制备、硫酸铵分级沉淀即得蛋白粗提液,经阴离子交换柱层析即可得到电泳纯卤素过氧化物酶产品和藻红蛋白粗溶液;该粗溶液经羟基磷灰石及分子筛柱层析对藻红蛋白进行纯化即得到藻红蛋白纯品;蛋白浸提后剩余的龙须菜残渣提取高品质琼脂;琼脂提取后的残渣干燥,粉碎,得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和微量元素肥料。本发明工艺经济、高效、绿色环境友好,为大量养殖龙须菜的产品出路开辟了新路径,成为实现龙须菜综合利用产业化的重要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