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由氯甲烷羰基化制备乙酸的方法; 一种由氯甲烷羰基化制备乙酸的方法; 一种由氯甲烷羰基化制备乙酸的方法; 一种由氯甲烷羰基化制备乙酸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由氯甲烷羰基化制备乙酸的方法,一定压力的氯甲烷(CH3Cl)和一氧化碳(CO)在含有催化剂的有机介质中进行羰基化反应生成乙酰氯(CH3COCl)。生成的乙酰氯和一定量的水发生水解反应转化为乙酸(CH3COOH)。该反应以铑(Rh)化合物或者铱(Ir)化合物等为主催化剂,以碘化物和有机膦配体为助催化剂,在有机酸或有机酸酐溶剂中进行。本发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氯甲烷转化为乙酸,产率高达90%以上。;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