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国富 ;  多丽萍 ;  于海军 ;  王增强 ;  汪健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碘流量测量装置,在所需测定碘流量的测试吸收池的一侧设置有光源,在光源的发射光路上、于测试吸收池左右两侧分别设置有对称的石英玻璃测试窗口,在测试窗口和光源之间设置有聚焦透镜,在测试吸收池的另一侧测试窗口外侧设置有分束片;光源的发射光经过测试吸收池后被分束片分成两部分光,透过分束片即为测试光,反射的即参考光;在分束片外侧的测试光路和参考光路上分别依次设置有聚焦透镜和带通干涉滤光片及硅探头;硅探头通过导线与计算机上的数据采集板连接,由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实验结果表明,本发明可以有效解决测试窗口污染导致测量不准确,甚至无法进行的问题,而且结构小巧,具有普遍的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