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曾绍江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基于气动微阀的微流控芯片液滴操控方法,其特征在于:利用集成有气动微阀(1)的PDMS微流控芯片(2)作为平台,通过操作气动微阀(1)控制下述内容之一或其组合:微液滴的形成过程、液滴的大小、液滴的组成、液滴之间的融合过程。本发明首次将气动微阀用于微液滴的操控,通过调节气动微阀的开启和关闭时间就可以灵活地控制下述针对微液滴的操作:微液滴的形成及其大小、灵活控制微液滴的化学组成、多个微液滴融合。本发明采用在芯片末端抽真空或对样品池内液体施加气压的方法驱动液体在微通道内的流动,无需使用注射泵;具有结构简单,技术效果好的突出优点。其具有可预见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