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具有可见光激发性能的纳米铕荧光微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具有可见光激发性能的纳米铕荧光微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具有可见光激发性能的纳米铕荧光微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具有可见光激发性能的纳米铕荧光微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带填写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见光激发的强荧光性纳米铕荧光微粒的制备及其在生物检测技术中的应用。首先利用氨基硅烷化试剂与可见光激发的三元铕配合物形成荧光前驱体,然后再与硅酸酯在油包水型微乳液中共聚,生成一种表面带有活性基团的纳米铕荧光微粒。这种纳米铕荧光微粒具有强可见激发峰,荧光寿命在390微秒左右,荧光量子产率可达66%。将其作为生物荧光标记物进行时间分辨荧光生物测定时可有效消除各种短寿命背景荧光的干扰,且采用可见光激发可显著提高标记物的光稳定性并减少对生物样品的光损伤,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活细胞及生物组织染色以及时间分辨荧光显微镜成像分析等生化检测领域中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