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中空介孔壳层球形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方法; 一种中空介孔壳层球形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方法; 一种中空介孔壳层球形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方法; 一种中空介孔壳层球形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无机多孔材料合成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制备介孔壳层结构的中空球形氧化硅材料的制备方法。具体是在乙醇和水的混合溶剂中,在氨水的催化作用下,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作为介孔模板剂,使得无机硅材料在聚苯乙烯球表面自组装成具有介孔结构的均匀球,高温下脱去表面活性剂和聚苯乙烯球,得到一种亚微米到微米、尺寸均匀、具有介孔壳层的中空氧化硅球。所得到的中空氧化硅球比表面积为800-2000m2/g,孔径为1.8-3.5nm,孔容为0.5-0.8mL/g。;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