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涛 ;  纪 娜 ;  郑明远 ;  王爱琴 ;  王晓东 ;  陈经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碳化钨催化剂及其在纤维素加氢降解制乙二醇反应中的应用,该催化剂以碳化钨为主要活性组分,添加镍、钴、铁、钌、铑、钯、锇、铱、铂、铜等其中一种或几种少量过渡金属为第二金属组分,担载于活性炭、氧化铝、氧化硅、氧化钛、氧化锆中的一种多孔材料或几种多孔材料的复合载体上,用于纤维素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催化剂能够在 120-300℃,氢气压力1-10MPa的水热条件下实现纤维素高效、高选择性、高収率催化转化为乙二醇。与现有的乙烯为反应原料的乙二醇工业合成路线相比较,本发明所提供的反应具有原料为可再生资源、反应过程绿色环境友好、原子经济性的显著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