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楚文玲 ;  邓忠华 ;  王红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丙烷选择氧化合成丙烯酸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钼酸铵、硫酸氧钒、碲酸和草酸铌为原料,其活性组分的摩尔配比为:Mo∶V∶Te∶Nb=1∶0.2~1.0∶0.2~1.0∶0.1~0.5;将钼酸铵、硫酸氧钒、碲酸和草酸铌按照上述配比制成混合液置于带有聚四氟乙烯内衬的不锈钢反应釜中,在烘箱中进行原位老化;老化后取出、抽滤、干燥,焙烧,粉碎,制得催化剂;本发明采用原位水热合成法制备的Mo-V-Te-Nb-O催化剂对丙烷选择氧化合成丙烯酸反应具有很高的活性和产物选择性,丙烷转化率为63.7%,丙烯酸选择性为73.6%,产率为46.9%,并且该制备方法重复性好,合成过程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