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杜昱光 ;  拓亚琴 ;  熊川男 ;  魏 鹏 ;  白雪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壳寡糖单体的分离纯化方法,具体按照如下步骤进行操作: 1)壳寡糖溶液的配置:将壳寡糖按照20-70%浓度溶于水或0.1-1.0mol/L 盐酸溶液中,待完全溶解后,抽滤,滤液即为壳寡糖溶液;2)将壳寡糖溶液,上样于阳离子交换树脂柱中,用2.0-3.0mol/L盐酸洗脱,流速为100 -600ml/h。用自动部分收集器收集,酸碱滴定法和HPLC法分别检测收集液的盐酸含量和糖含量;3)根据检测结果,合并相同组分,浓缩,脱盐酸,收集糖组分,浓缩,结晶,即得壳寡糖单体。本发明成本低,操作简单、方便,技术路线成熟,所用的填料均可以重复使用,可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