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一种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用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催化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制备α,β-不饱和酮环氧化合物的方法,属于有机合成中间体制备技术领域。这类催化剂本身不溶于反应介质,但在氧化剂过氧化氢的作用下,能够形成可溶于反应介质的活性物种,进而与α,β-不饱和酮作用,使其选择性地进行环氧化反应,α,β-不饱和酮的产率达75-90%,选择性在85-90%;而且当过氧化氢被消耗完时,催化剂即从反应体系中析出,通过简单的分离,就可以回收再使用。该方法与现有的方法相比,具有氧化性能温和,反应操作简单,对环境友好,价廉,安全隐患较小等优点,是一种制备环氧化α,β-不饱和酮的好方法。;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