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甲苯液相氧化制备苯甲酸的方法; 一种甲苯液相氧化制备苯甲酸的方法; 一种甲苯液相氧化制备苯甲酸的方法; 一种甲苯液相氧化制备苯甲酸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甲苯的液相氧化制备苯甲酸的过程。具体地说是以钴、锰、铜、铈中的一种或几种金属离子的络合物为催化剂,分子氧为氧化剂,以含有芳环的酯类化合物为溶剂,甲苯催化选择氧化制备苯甲酸。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1)采用均相络合催化剂,甲苯转化率高;(2)氧化反应条件缓和,甲苯生成苯甲酸目标产物的选择性高;(3)本发明以空气氧化甲苯,含有芳环的酯类化合物,如苯甲酸甲酯或苯甲酸苄酯为溶剂,体系中氧的浓度高,有利于甲苯的氧化;(4)产品混合物中主要为苯甲酸与作为溶剂的酯类化合物,产物分离简单。;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