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凝胶平面微图案化为基础的液塑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的方法; 以水凝胶平面微图案化为基础的液塑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的方法; 以水凝胶平面微图案化为基础的液塑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的方法; 以水凝胶平面微图案化为基础的液塑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以水凝胶平面微图案化为基础的液塑法制备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光刻技术建立了以液态单体溶液为感光材料,通过“夹液式”光刻方法制备水凝胶立体微图案,并在此微图案表面制备液体微条纹,并以之为复形模板,通过浇塑复形法制备出具有三维曲面通道结构的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本发明较之于传统方法,操作明显简单,使得整个芯片制作过程大大简化;本发明通过界面张力驱动液体在化学异质性表面的自组织所制取的液体微条纹,其表面具有三维曲面结构,这种结构上的特殊性亦被复制于所制微通道的表面结构中,因此可能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本发明具有可以预见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