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 杰 ;  陈 晨 ;  张巧红 ;  马 红 ;  张 伟 ;  孙志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有机修饰的纳米复合氧化物材料及其制备,以SiO2微球为基底,在其体相中嵌入有无机金属氧化物,在其表面上连接有机基团;其可以采用通式MeOg-SiO2表示,Me为Metal的缩写,Og为Organic group的缩写;其中,Me为Co、Mn、Cu、Fe、V、Ti、Cr、Ni、Zn、 Zr、Al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Og为甲基、乙基、丙基、乙烯基、氯丙烯基、萘基、苯基、三氟丙基、一氟苯基和五氟苯基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该过程操作简单,容易控制。由于该材料在SiO2的体相和表面同时分别引入了金属离子和有机基团,因此,在纳米器件和功能材料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