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催化剂由晶粒尺寸0.15-0.8微米的小晶粒ZSM-5分子筛及氧化铝或二氧化硅粘结剂成型,经水蒸汽/氨水蒸汽处理和酸处理步骤制备而成,其中ZSM-5分子筛与氧化铝或二氧化硅粘结剂的相对质量比为 (5~9)∶(1~5)。该催化剂用于干气中稀乙烯与苯烷基化制乙苯反应时,由于所用分子筛晶粒小,催化剂酸性位数量和酸性位利用率高,同时分子筛孔道短,有利于反应物和产物的扩散,因此催化剂同时具有活性高、反应温度低、目的产物选择性高、产品中二甲苯杂质含量低和稳定性好的特点。;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