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施维维 ;  叶囡楠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高通量纳升级微液滴形成和固定方法、其专用芯片及应用;方法过程为:将芯片上的连续相和分散相入口通过特氟龙管分别与两个注射泵相连接,在注射泵驱动下,将连续相和分散相分别注入芯片,在T型微液滴生成区形成连续的包裹有单个线虫的微液滴;产生的微液滴进入液滴捕获阵列,被顺序地捕获于圆形的液滴捕获器中;微液滴被完全捕获后,对单个线虫在液滴微环境中的行为进行检测。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将微流控芯片液滴技术与单个线虫行为分析相结合,利用芯片上各种功能单元灵活组合、规模集成的特征,在短时间内产生并固定大量包裹有单个线虫的微液滴,首次实现了在微流控芯片上对高通量单个线虫的行为分析。